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农用微生物数据监测与收集评价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1     文章来源:食用菌所    浏览:

由国家农用微生物科技数据中心主办,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承办的“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国家农用微生物数据监测与收集评价技术交流研讨会(长江以北地区)”于3月27-29日在我院顺利召开。共有来自长江以北地区12省(市)自治区的70多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我院院办主任张敬忠致辞,期望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农用微生物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所、同行专家学者一道,共同为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郭明慧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在食用菌新品种选育与栽培、野生食用菌资源收集评价、食药两用真菌综合开发利用及食用菌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为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做出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夏玉先教授、牛永春研究员、张晓霞研究员、蒋细良研究员、李社增研究员、何健教授、王开梅研究员和顾金刚研究员等11位专家就虫生真菌(虫害生防菌)监测技术、农药降解菌的监测技术培训、环境微生物监测技术、生防细菌(芽孢杆菌)监测技术、生防木霉菌监测技术培训、菌根菌监测技术、根瘤菌监测技术培训》、微生物真菌鉴定技术培训、微生物保藏技术、微生物细菌鉴定技术等方面做专题报告。同时,与会人员还就农用微生物中的肥效微生物、杂草生防微生物、农业环境微生物的土样采集、调查与检测及评价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受邀参观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展览馆和食用菌研究所。

据悉,农用微生物资源收集与鉴定评价,是农业农村部部署推进的10项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之一。农业微生物在微生物肥料、生物有机肥、食用菌、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得天独厚的优势,相信随着农用微生物监测收集评价基础性工作在我省的长期推进,对于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79号15号楼
联系电话: 0351-7122507 邮编:030031